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姐妹风采
常州溧阳刘颖 :蕙质兰心绽芳华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溧阳市妇联

1.jpg

在苏浙皖边界市场,有着一家面积达500平方米的超大花店——花茶坊。步入店内,这里不仅有着精致优雅的花艺商品,也有自己种植的国兰、蝴蝶兰和大花蕙兰,更有来自周边合作茶园的天目茶叶。

花茶坊的创始人刘颖,出生于国兰世家,父亲刘志斌是养兰花的高手。1997年,爱花、懂花的刘颖“女承父业”,接手了父亲在溧阳的国兰种植基地。多年来,刘颖大刀阔斧引进新品种,打通终端渠道,将之前高档而小众的兰花,送到了寻常百姓家。因为带动一方乡民致富,她自己也成为当地知名的女企业家,2020年实现营收1500万元,在企业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能实现如此效益,是因为花茶坊有着自己的种植基地。刘颖说:“我们有自己的苗圃和花店,可以做到开得不好的花就剪掉做切花,开得好的花才做盆栽销售。”“我们自己留用A级蝴蝶兰,不仅花朵数量多,而且苗很壮,这是区分等级的重要指标——苗壮的蝴蝶兰,花期能多开一个月左右。”

此外,刘颖不仅跟随中国资深插花花艺大师蔡仲娟、德国架构之父葛雷欧、中国台湾花艺名师林惠理学习多年,拿下多个花艺师证书,她还特聘“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冠军王志东担任花茶坊的设计总监,特邀“中国杯”亚军梁子、组合盆栽名师廉兵等,把关花茶坊的花艺、盆栽设计。

而花茶坊的所有员工,都是江苏农林院校毕业的园艺生,并在刘颖带领下,常年奔赴全国各地学习花艺、园艺设计。2019年,她指导员工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合盆栽国际竞赛,获得特别大奖(最高奖项)2枚、特金奖3枚,她也收获了个人特别贡献奖。

从成功的花卉种植延伸到花店零售业,凭借着崭新的“基地+窗口”经营模式,花茶坊的经营越发有声有色。2017年刘颖当选为溧阳市人大代表,2021年成为溧阳市政协委员,并获评溧阳市激荡三十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同年6月,她又当选为溧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2.jpg

企业家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企业,更需要社会担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溧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的轮值会长,刘颖推动协会发出《“在你身边,助力武汉”——溧阳市女企协关于支援武汉应对肺炎疫情的倡议》,发动全市女企业家捐款,仅一天时间就募集到了20余万元善款,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该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与刘颖联系,表示想在她的店里采购一些鲜花,送给援鄂医务人员家属和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刘颖当即提出愿意赠送鲜花和盆栽兰花。“盆栽兰花经过精心照料后,可以存活很久,等到这些志愿者们回到家,还可以欣赏到鲜艳的花,可以让他们的心情更好。”刘颖希望将兰花的高洁品质和美好祝福传递给这些在一线的防疫战士。

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作为政协委员,刘颖开始积极思考如何将盆景与插花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推进校园。刘颖说:“盆景与插花能考验学生的花卉植物基础知识、艺术思维、插花技巧、颜色搭配技巧、盆景制作技巧等多方面的知识素养。同时,作为一门劳动教育课,学生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可以锻炼他们的劳动能力、提升劳动素养。”为此,她和她的团队积极研究教案,定制符合安全的教具,最终成功在全市多个学校开设了课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谈到以后的工作,刘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下一步我将针对提案,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在老师、学生、家长等群体中深入走访交流,形成更加细致的实施方案。同时,在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展富有特色的创意劳作,积累实践经验,探索一条适合学生发展、有益身心健康的道路。”